星光整形外科 Stars PAS
按鈕
MENU
CHANGES
THE WORLD
目錄

美體雕塑 BODY

乳頭/乳暈
【乳頭凹陷】
乳頭凹陷在外觀看來好像有一道裂縫在乳頭上,觸摸乳頭無法感到凸凸的或只能摸到微凸的感覺,捏起乳頭的伸展性差容易陷入乳頭基座內。對於美觀影響並不大,但乳頭凹陷的藏汙納垢、哺乳及性生活等,多多少少在生活中可感到不便的困擾。
原發性的乳頭凹陷有可能是單側或雙側,原因來自天生的乳頭乳暈平滑肌發育不良,乳腺管之間的纖維組織短縮,有的患者會有乳腺管腺無法排出乳汁的問題,這類問題可能來自於遺傳,也可能受到其它因素的影響,譬如外傷、手術、感染等。
醫學上,乳頭凹陷以凹陷嚴重程度分為三級程度:
第一級:乳頭可輕易拉出,拉出後可保持豎立狀。
第二級:乳頭可拉出,但不是那麼容易,拉出後很快縮回去。
第三級:無法拉出乳頭,反而更凹陷。
第一級及等二級可嘗試用手按摩刺激或以牽拉吸出,尤其在發育及懷孕期間,應把握此黄金時期利用機會多做嘗試。若牽吸效果不明顯,則再考慮手術矯正。乳頭凹陷手術方式多種,臨床上依照患者的凹陷程度來選擇手術可行的方式,常見的手術方法是使用患者本身乳暈周圍的局部皮瓣,將皮瓣”搭建”形成拉出乳頭的穩定基座,並防止乳頭又回縮形成凹陷。術後也必須維持三個月時間不讓乳頭受壓回縮。
至於乳頭凹陷手術處理後,乳腺是否保留功能?這與患者接受乳頭凹陷手術的次數(疤痕攣縮)、患者先天性乳腺管發育良劣以及醫師的手術做法有相關。對於需哺乳的女性,整形外科醫師可以選擇保留乳腺的做法進行凹陷外觀矯正,然而乳腺管是否可順利排出乳汁與先天發育有關,真正的答案也只在哺乳當下才知道結果了。

【乳頭縮小】
對於乳頭小或凹陷我們可以做乳頭成形手術,若乳頭在乳房乳暈的比例過大,出現下垂,也可採行乳頭縮小手術,藉此調整讓乳房外觀更具女性美以及避免激凸的尷尬。在局部施打麻醉止痛針,依照手術前的記號進行乳頭的高度及寬度的部份增生組織切除,切除範圍不影響乳頭內的乳腺管,手術過程並不會有疼痛的感覺,但略有脹感,整個手術時間約1.5個小時,返家須配合醫囑自行換藥,七至十天左右拆線,術後約二至三個月後疤痕幾乎淡化不明顯。乳頭縮小手術可單獨進行,也可與乳暈或其它項乳房整形手術合併。
乳頭過大主因來自外來刺激與荷爾蒙的變化影響,縮小後的乳頭為了避免再度增生巨大,建議在生育完成、終止哺餵母乳等刺激因素減緩再進行手術。

【乳暈整形】
乳暈整形包含乳暈縮小與乳暈擴大的處理,依照適應的條件來做建議。

乳暈過大與乳頭過大的起因相似,因外來刺激與懷孕荷爾蒙的變化影響形成增生變化。過大而色深的乳暈增加了穿著衣服的困擾,當看著鏡中的自己也因乳暈大、色深而感尷尬與缺乏自信心。乳暈縮小手術最常見的做法為環狀切除手術,以同心圓的方式將乳暈外圈增生的部份切除,再採用美容縫法就完成了,切除的多寡來自自身想要的乳暈大小,與醫師的明確溝通後通常只要一次的縮小手術可以達到理想的大小。術後不影響到乳頭乳暈的敏感,也不會影響乳汁排出,疤痕在日後也會隨時間淡化。
乳暈擴大或乳暈成形手術可以兩種方式來進行,簡單常用的方式即是選擇與乳暈相似色料來紋身,另外也可取本身身體膚色較深的皮膚來做自體皮膚移植手術,讓乳暈看以來更加自然真實。
星光整形外科 Stars PA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