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光整形外科 Stars PAS
按鈕
MENU
CHANGES
THE WORLD
目錄

臉部整形 FACE

睫毛倒插(國家網路醫院)
一位二十歲謝姓的荳蔻少女,平時有著一雙水汪汪的眼睛,旁人都羨慕她擁有如此流轉動人的雙眸,但她卻苦不堪言,因為她從小罹患了機率很小的上下眼瞼內翻,造成嚴重睫毛倒插的症狀,不僅引起眼睛很大的刺痛感,又紅又癢,外觀有如泡泡眼,溢淚的情況嚴重,雖然沒有近視,仍然必須時時刻刻戴著隱形眼鏡,有如防彈玻璃一般,以阻擋倒插睫毛的「刺殺」。

謝小姐,因為嚴重的睫毛倒插,導致了不少困擾,整整二十年,現在終於回復清白還她公道,而且還變漂亮了。從小由於先天性上下眼瞼皆往內翻,眼睛顯得泡泡而且紅腫,常被人嘲笑一付睡不飽的樣子,由於睫毛常常往眼球摩擦,經常有癢及刺痛的感覺,溢淚的情況相當嚴重,眼睛顯得水汪汪的,異物感也如影隨形地存在著,常常會不自主的眨眼,也間接地影響到正常的社交活動。現在經過眼瞼整型手術後,不僅去除了心頭大患,睫毛更是重見天日一根都不少,而且因此還有了漂亮的雙眼皮,眼睛變大視野大開。

本院整形外科傅士榮醫師表示,造成睫毛倒插的原因,有先天和後天的兩種。先天性的睫毛倒插,較為少見,通常發生在下眼皮。後天性的睫毛倒插,以前在台灣最常見的原因,是由砂眼所引起的,另外眼瞼發炎、結疤、化學性灼傷、眼皮手術後的併發症、類天疤瘡或老年退化……等等,都是造成睫毛倒插的原因。

傅士榮醫師指出,睫毛倒插由於刺激到眼睛的角膜,合併有異物感,因此有睫毛倒插的人時常會用手去揉眼睛,所以會有紅、腫、痛的症狀,溢淚、分泌物增加、懼光等現象也隨之而來。如果沒有妥善的治療,嚴重者將會導致角膜潰瘍,引起續發性的感染,導致視力受損,甚至視力的喪失。


一般小孩子患有睫毛倒插情況,以抗生素眼藥膏治療便可以達到效果,而且年齡大些,情況會自然改善。而大人睫毛倒插的治療方式,大致可分為則保守療法與積極療法兩大類型,保守療法包括了,拔除倒插的睫毛、電燒法、冷凍法、雷射法;積極療法則以手術的方式,來治療睫毛倒插的情況。

傅士榮醫師認為,拔除睫毛的方式,雖然簡單,但睫毛卻會再長出來,每隔一段時間就要再「痛」一次;而電燒法、冷凍法、雷射法等三種方法,其目的雖然是希望可以去除毛囊,但常無法精確的達到破壞毛根的效果。

尤其過高的副作用比例,除了效果不彰外,還可能產成不必要的傷口,造成周圍組織的破壞結痂,影響了外觀,甚至治療的不慎還可能造成結膜的受損,總之美美的睫毛就此破壞了,睫毛被「不完美」的「謀殺」了。

傅士榮醫師表示,手術的方式,是將眼瞼緣向外翻,睫毛一根都不少,且是一勞永逸的治療方法。手術時,先去除一小條的皮膚及眼輪匝肌,再把眼瞼緣外翻即可。但如果是退化性的眼瞼,則還需要加上把鬆弛的眼瞼變緊的步驟。倘形成的原因,是因為疤痕攣縮所造成的,則需要一併地解決組織缺少的問題,才會避免復發的可能性,手術時間約半小時,術後不用住院,五天消腫,一個月完全復原。

所幸,這位七年級生的謝姓少女,經過手術治療後,不僅解決了睫毛倒插的困擾,還變成大眼的雙眼皮美女,而且保有嫵媚的睫毛。傅士榮醫師提醒,有睫毛倒插情況的民眾,而且角膜反覆發炎的話,一定要趕快去看醫師,否則細菌感染造成角膜潰瘍,將可能導致視力的喪失,得不償失。

網文出處:
http://hospital.kingnet.com.tw
星光整形外科 Stars PA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