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光整形外科 Stars PAS
按鈕
MENU
CHANGES
THE WORLD
目錄

腫瘤及傷口 TUMOR

修疤處理
許多人都會問,受傷後該如何處理才不會留疤?
當傷口深至真皮層時,疤痕的產生是受傷後正常的身體反應。我們人體的皮膚由表層至深層,依序為表皮層、真皮層、皮下層,在這三層構造中,真皮層具有許多纖維母細胞進行著膠原蛋白的新生。當受傷程度越嚴重,復原時間長,纖維母細胞分泌的膠原也就可能產生不平衡的狀態,而出現肥厚、凸出、甚至是攣縮的疤痕。其原因可能來自傷口癒合不良、縫合技術不佳、體質遺傳、身形變胖及關節及前胸腹部位等,都是形成肥厚性或蟹足腫的疤痕的因素。

疤痕的存在輕則破壞皮膚外觀,造成美觀問題,嚴重時則是在疤痕處不時感到癢、緊繃,甚至在攣縮性疤痕的患者會因為疤痕的張力過強,造成關節或顏面五官活動的靈活性。

依照疤痕的形態、發生位置及個人體質反應考量,我們建議兩種方式來做處理:
1.『消疤針注射』該方式是選擇使用含類固醇的藥品注射在疤痕處,透過類固醇
的藥理作用達到組織萎縮而疤痕軟化。注射後改善癢與疼痛感,凸出的疤痕
也會趨於平坦,但無法改善疤痕色素沉澱的情形,可配合美白雷射。類固
醇注射,一般適合在關節處的疤痕或面積較大無法做切除的疤痕情形。

2.『手術修疤』依照疤痕形態,手術目的可分為改善美觀與緩解症狀兩種。
改善美觀的手術方式便是將疤痕切除,重新對齊皮膚組織做整形外科縫合,
該條件適合疤痕較短、張力不大的部位,常見於臉部、身體平坦的部位。然
也有疤痕是不適合做疤痕重修,對於疤痕的癢感,緊繃感在注射類固醇效果
有限之下,Z形皮瓣修疤術是可以緩解疤痕過度肥厚所帶來的不適。
星光整形外科 Stars PA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