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光整形外科 Stars PAS
按鈕
MENU
CHANGES
THE WORLD
目錄

腫瘤及傷口 TUMOR

人工皮
人工皮屬於一種親水性敷料,是為了提供傷口濕潤癒合環境而設計的新一代敷料,其內層水膠體具有低過敏、強力吸收效果,外層由一層防水、透氣薄膜構成,能透氣並防水,避免傷口滲液的浸泡。當覆蓋在傷口時,會與傷口的滲出液產生交互作用,形成一塊柔軟、半透明的吸收體,以維持傷口濕潤,幫助傷口癒合。

人工皮的作用可以吸收適量的傷口滲出液,形成潮濕性傷口環境,保持皮膚的溼潤,加快傷口表皮化的速度(癒合的速度,可達乾燥時的兩倍),同時可以防止細菌侵犯與抑制細菌繁殖,保護傷口。

人工皮可適用於潰瘍傷口、表面燒傷和輕傷、擦傷或雷射後的受損皮膚、手術後傷口照顧。

使用方法
1. 創傷可用生理食鹽水清洗。用無菌的紗布,輕柔的壓乾周圍的皮膚。
2. 選擇大小,大於傷口周圍1~2公分的敷料。
3. 兩側拉開保護膜,中間敷料露出,直接覆蓋於創傷的傷口上,緊貼固定即可。
4. 換人工皮的時機,當敷料吸收達到飽和,顏色由透明變成白色後,即表示完全無再吸收
能力,即可更換新的敷料。

注意事項
敷料無法保證傷口癒合。創傷滲出液殘留在健康皮膚上,長時間可能導致紅疹。典型人工皮的氣味被保留在敷料裡,當傷口清洗後,這氣味就會消失。如果滲出液滲出太多,在敷料的邊緣,隔離細菌的能力將被減弱,因此它應該立刻換新的敷料。當然敷料的選擇及使用,應在醫師的建議及指導下,以利傷口早日癒合。
星光整形外科 Stars PA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