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光整形外科 Stars PAS
按鈕
MENU
CHANGES
THE WORLD
目錄

腫瘤及傷口 TUMOR

除疤矽膠
皮膚受傷癒合過程,身體會釋放膠原質的蛋白來做傷口修復,倘若皮膚傷害到一定的程度時,膠原合成代謝會持續處於亢進狀態,以致膠原質過度滲出,膠原纖維過度增生,最後形成疤痕。目前屬於醫療性的除疤商品最常見的為矽凝膠與矽膠片,皆是透過矽質來影響傷口癒合膠原過度增生階段。


矽凝膠:主要是藉由矽凝膠對於疤痕的軟化保濕水合功能,讓疤痕可透過正常的膠原合成週期,促使疤痕平坦且柔軟,也能降低疤痕所產生的搔癢問題。矽凝膠用於拆線後,傷口為乾燥狀態,對於關節部位或有毛髮附近的疤痕是可選用矽凝膠。

矽膠片:是透過皮下吸收來減緩膠原纖維增生速度,覆蓋的保水分解不規則的膠原纖維,促使疤痕軟化、平坦、再修復。 矽凝膠用於乾燥範圍大的不平整傷口,常見為燒燙傷傷口。其好處是可重複使用30~50次﹔缺點則為因敷料較厚,使用時不服貼脫落也易有皮膚悶感。


使用建議:
1. 矽凝膠建議一天使用2-3次﹔順同方向一次抹開,勿來回塗抹。
2. 矽膠片可重複使用,脫落後須清水洗淨乾燥後使用。
3. 確定傷口癒合乾燥後,兩者擇一使用,若有使用後出現發紅、發疹、發癢情況,為過敏
現象,應暫停使用。
星光整形外科 Stars PA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