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光整形外科 Stars PAS
按鈕
MENU
CHANGES
THE WORLD
目錄

腫瘤及傷口 TUMOR

燒傷藥膏
上週一位”雷殘”患者到門診做傷口複診詢問到:『燒傷藥膏可以在什麼時候用? 我這次”雷殘”可以用,那切菜切到可以用嗎?』

噢,在此做個說明,無論是灼膚星(Sulfasil),還是使立復(Silvadene),或者康敷(Canflame)等燒傷藥膏,成分都是相同的Silver Sulfadiazine(磺胺嘧啶銀),這類成份的藥物外觀都似於白色奶油膏的樣子。雖然是一種老藥,但用在開放性或表層感染的傷口也相當好用。

當受傷時,傷口會因乾燥及壞死組織的堆積,形成一片黑痂或一片黃黃的厚膜。當出現紅腫熱痛的發炎症狀時,這些黑痂或壞死的組織,反而變成阻礙滲液排出的兇手。這時燒傷藥膏就可以派上用場了!它具有軟化死痂及減少換藥疼痛的好處,而銀離子的成份也具備了殺菌和清創的效果,進而改善發炎的問題。因此,除了燒燙傷、磨擦傷口、壓瘡有腐肉的傷口等,都是可以選擇燒傷藥膏。然而,敷料及藥膏的選擇多樣,為了避免誤用,歡迎來門診讓我們幫您解答。

(本文另刊登於臉書【星光整形外科-傅士榮院長】)
星光整形外科 Stars PAS